月亮🌙

【烬冰】落子无悔(17)

  在叶冰裳一次出门施粥时,看着善堂的这些孩子,她想到一个好主意。

  

  孩子是最让人没有防备之心的,她需要先去人牙子处买几个孩子,然后把这些人安插到合适的位置。

  

  花了二十两银子买了四个孩子,叶冰裳挑的是颜色稍微好一些的女孩,自然比一般奴仆贵了一倍。

  

  她将这些孩子带到胭脂铺去,先打杂顺便养养身子,人牙子可不会大发善心,让她们好吃好喝,然后有力气逃跑。

  

  叶冰裳先是询问了一番可还有家人,若是被拐卖来的,便将她们送回家中。

  

  这几个孩子原有些害怕,但是在叶冰裳温柔的目光中,有一个孩子颤颤巍巍的开了口,她是被拐来的,大致记得自己的家似乎在京都附近的一个小镇。

  

  叶冰裳便吩咐嘉卉,让她跟其他人一起先呆在铺子里,养好身体,找个合适的时间送她回去。

  

  另外几个人在叶冰裳再三询问没有家人后,说道,“我原想买下几个伶俐的男孩,可是看到你们便心软了,以后便跟着我,不会再让你们饿肚子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一个女孩哭了起来,另外几个人被这气氛感染,也跟着掉了眼泪,她们心里有预感,若是不被这位小姐买走,怕是要被卖到污秽的地方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小姐是个好人。”一个小姑娘抽泣着开了口,叶冰裳失笑,摇摇头,她可算不上什么好人,叶府的大小姐最是心黑了。

  

  用手帕给几个哭成花猫的姑娘擦了脸,吩咐店里的伙计给她们安排好,叶冰裳便带着嘉卉离开了。

  

  今日耽误的时间有些长,幸好老太太倒下后,府里便不在一起用午膳了,应该没人会注意到自己何时回去的。

  

  施施然的回到善堂,坐上等在门口的马车,车夫本来疑惑今日怎么晚了些,让叶冰裳敷衍了几句便回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马车上嘉卉半响没有出声,叶冰裳还觉得有些反常呢,转头一看,嘴撅的像能挂油瓶了,“呦,生气了啊?”拍拍嘉卉的手,示意回去再说。

  

  回到小院,嘉卉自顾自的要去提膳,叶冰裳赶忙拉住她,“怎么了?气成这个样子?”她从未见过嘉卉对她生气,也顾不上打趣她了。

  

  嘉卉扭捏了一会,小声问道,“小姐是不是不想要嘉卉了?”叶冰裳吓了一跳,打了她一下,“说什么呢,谁不要你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那小姐先前问嘉卉想不想成婚,今日又买了几个小的回来,怕不是想明日里将奴婢嫁出去,好迎那几个小的进门!”嘉卉越想越觉得是这么回事,声音渐渐的大了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叶冰裳哭笑不得,这傻妮子,怎么说的跟她家小姐像个迷恋美色的老爷似的,大的赶出去,小的迎进门。

  

  “没有那回事,小姐怎么会不要你。”叶冰裳悄声在她耳畔说了几句,嘉卉瞪大眼睛,“真的?”

  

  “自然,不然你以为如何?”叶冰裳安抚完捏了捏她的脸,嘉卉闹了个乌龙,有些不自在,推开她的手飞快的往门边跑,“奴婢去提膳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如今叶府是叶啸身边的大管事在掌家,叶冰裳的日子好过许多,提回的午膳都有荤菜了,和以前那素菜都没有油水的膳食比起来,算是极好的了。

  

  叶冰裳漫不经心的想着,吩咐嘉卉拿道荤菜下去吃,叶啸还没有让自己学着管家,是说他忘记了自己如今几岁了?还是对自己的婚事另有安排并不着急?

  

  到了晚上,叶府的人聚在一起用完膳后,叶冰裳敲响了叶啸书房的门,叶啸问她有何事。

  

  “父亲。”叶冰裳行了礼开门见山的问道,“如今女儿年龄已是不小,是否该让女儿学习管家呢?”叶冰裳直视叶啸的眼睛,这样的姿态是往常绝不会有的。

  

  叶啸看着眼前亭亭玉立的大女儿,有些恍惚,遮掩的说道,“那你便跟着吴管事学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是真没想起来这个女儿的事来,叶府没了女主人,这么多年他对孩子不上心,已成习惯。在他没注意到的时候,女儿已经长的这么大了。

  

  心里有一丝愧疚,但不多,他自认做的已经很好了,如今府里妾室儿女和睦,多少人羡慕他。

  

  “是,父亲,女儿退下了。”叶冰裳转身掩住了讥讽的神色,身后的叶啸又张了口,“等等。”叶冰裳快速换了种表情,转过身来,等待叶啸开口。

  

  “中秋宴你记得带着你妹妹,看好她别乱跑,如今她已有婚约在身,不能像往常一样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叶冰裳行礼道,“是,父亲。”我会看好叶夕雾的,拿着鸡毛当令箭这种事她最是轻车熟路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嗯。”叶啸满意的点头,“下去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叶冰裳放下心,看来叶啸还是一如既往的忽视她,婚事目前还没有打算,这很好,她现在需要足够的时间让澹台烬赶紧长大,带她离开叶府。

  

  中秋宴会要进宫见澹台烬,还是早做打算的好。每次见完澹台烬回来她便会做噩梦,这样不行,她得克服这种恐惧,万一被澹台烬察觉就不好办了。

  

  叶冰裳的院子里近日出现了许多鸟,她知道这是怎么回事,平时拿糕点喂了喂鸟,把心里的波涛汹涌掩盖在平静的脸色下。

评论(16)

热度(8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